願景及使命

本頁圖片/檔案 - 00390029

 

「透視微創治療基金」是一個醫學培訓及科研機構,由一群醫學界、科學界的專才連同其他專業人士組成,目的為促進一門高療效、低創傷的醫療方法—透視微創治療(又稱介入放射治療),藉著科學研究及對專科醫生提供訓練,加速發展這門新興醫術,令中、港、台及東南亞的醫學服務水平得以提高,病人在最低風險和最輕痛楚下得到安全有效果的醫治,並獲得全人的關懷。

 

 

主席的話

余俊豪教授  歡迎你瀏覽透視微創基金網站

本頁圖片/檔案 - S35

 

我第一次接觸透視微創(又稱介入放射)手術,是在二十多年前。一名因患上肝臟膿瘡而導致血液中毒的病人, 急需清除體內膿水以保性命。原來需要接受開刀進肝臟放膿,因為一支到位的針管,從體外直逹肝臟膿疱,把膿水抽除,病人迅速復原,也免除了開刀的創傷。病人當然很感激,我也開了眼界。這種以影像導引的手術,結合了創新科技與醫療技術,逹到治病目的。只需透過一個針孔的傷口便能完成任務,與外科手術的大切口創傷形成強烈對比,充份體現了透視微創手術的優勢。自此以後,我便愛上了這門專科,經常日以繼夜,癈寢忘餐地工作。複雜的手術有時持續多個小時,但總是樂此不疲。

 

在過去的二十多年,我和我的同業們見證了透視微創治療以驚人的步伐急速發展。隨着創意科技的新發明如整形球,彈簧圈,內置支架,微導管等等的陸續面世,透視微創治療的技術和知識得以不斷成熟和提昇,以致在不少病症的治療上,逐漸取代了外科手術成為首選,也讓一些以住無法治療的病症得以有效醫治。應用範圍包括了腫瘤科、腦血管科、心胸外科、腸胃科、婦產科、泌尿科、血管外科、骨科等。 

 

治療的技術只是一個工具,治療的目的是要幫助有需要的人。雖然大多數接受透視微創手術醫治的人,都不很明白我們作在他們身上的,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但我也聽過不少病者和家屬們的感激說話。令我感受最深刻的一次,卻是一位患上末期癌症的壯年男士淚流滿面地說的一段話。當時他正躺在手術牀上,接受我為他進行治療手術。就在此刻他有無限的感觸,放聲而哭說:「我真的十分感謝你,因為你沒有放棄我。正當我傍惶無助,萬念俱灰的時候,你仍然努力幫助我。無論你能否治好我的病,我都非常感激你。」 每一位病人都是一個必須珍惜和尊重的生命,雖然有時我們能作的很有限,但是最低限度,我們要讓人感受到他被珍惜和尊重。我知道不少病者因為不知情,不必要地接受了創傷性高的手術;也知道一些病者因為不願意接受高創傷性的手術,又不知道有甚麼其他選擇,而決定不接受任何治療,寧願忍受病痛的折磨,兩者均令我感到十分可惜。我希望這個網站可以為病者和家屬填補一些資訊上的空白。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全情投入自己所熱愛的工作。透視微創治療基金的成立,是為了研究和發展有效的治療技術,培訓有質素的醫療人才,和為公眾提供有關的資訊教育,最終是為了幫助有需要的人士,希望可以為病者和他們的親屬帶來 一點點的幸運。 這是一個屬於你的網站。

 

余俊豪

透視微創治療基金主席

香港中文大學影像及介入放射學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透視微創治療基金臨床科學中心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