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病者及家屬

良性前列腺增生

本頁圖片/檔案 - 4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引起的前列腺肥大會導致尿道受壓,從而造成的尿流受阻,被稱為膀胱出口梗阻。尿流受阻也可導致阻塞性膀胱功能障礙,例如逼尿肌過度活動,或者相反地,逼尿肌收縮性減弱。長期存在的前列腺增生症會導致腎功能惡化。前列腺增生症的症狀可分為排尿期症狀,包括尿流緩慢、尿流分叉、尿流間斷、排尿躊躇、排尿費力和排尿後滴瀝;或膀胱儲尿期症狀,包括尿頻、尿急和尿失禁。這些症狀被稱為下尿路症狀(LUTS)。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男性的常見病,患病率隨年齡增加而不斷增加。約50%的50歲以上的男性會有前列腺增生症的病理證據,年齡達到80歲以後,患病率增加到80%以上。前列腺增生症的病理特點是尿道周圍的前列腺移行區的間質和上皮細胞的增殖。然而,到目前為止,沒有證據表明前列腺增生導致的下尿路症狀(LUTS)會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風險。

 

下尿路症狀(LUTS)可由良性前列腺增生以外的疾病引起,如前列腺癌、尿道狹窄、膀胱功能障礙、前列腺炎等,因此下尿路症狀的患者在被診斷為良性前列腺增生前應先進行幾項關鍵的診斷性檢查以鑒別。男性前列腺增生症的治療方式可從觀察等待開始,逐步進展至藥物治療、手術干預。對於大多數患者來說,初始治療方式的選擇將取決於患者的症狀和困擾程度。

 

前列腺增生症的傳統手術治療方式是經尿道前列腺電切術(TURP),該手術需要全身麻醉,需要擴張尿道前列腺部以置入電切鏡切除前列腺。這種治療方式存在大量失血、性功能障礙和尿失禁的風險。另外,患者可以採取「前列腺動脈栓塞」(PAE)這種介入性放射學治療,通過微導管引入微球,阻塞前列腺內的血管,導致前列腺組織壞死。動脈栓塞術後前列腺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縮小,下尿路症狀繼而消失。「前列腺動脈栓塞」合適的患者中的治療成功率可達90%以上。與經尿道前列腺電切術相比,「前列腺動脈栓塞」的優點是無手術相關的創傷,無需全身麻醉,無出血風險,栓塞術後恢復快,性功能障礙或尿失禁的風險極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