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

納米刀動物實驗及治癌技術新突破

中大完成經皮穿刺納米刀動物實驗及成功進行經皮穿刺納米刀腫瘤治療治癌技術新突破

CUHK Succeeded in Animal Study and Clinical Case of Percutaneous Nanoknife New Breakthrough in Cancer Treatment

30-12-2013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透視微創治療基金臨床科學中心總監兼中大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教授余俊豪教授及其團隊最近成功以不可逆轉電穿孔(又稱納米刀)為一位肝癌病人進行經皮膚穿刺納米刀腫瘤治療。納米刀不會傷害腫瘤周邊的血管、膽管和神經線等組織結構,適用於治療肝、肺、前列腺、頭頸部、腎臟和胰腺等癌症,比微波或射頻等熱能消融技術優勝。 

 

現時的微波或射頻等熱能消融技術,能有效治療3至5厘米的肝癌腫瘤,效果可媲美肝臟切除手術。但這種技術不能徹底消滅貼近血管的腫瘤,亦不適用於貼近膽管、膽囊和腸臟的腫瘤,因為熱能消融會對這些器官造成傷害,引起膽管狹窄或閉塞,膽囊或腸臟穿孔等嚴重問題。納米刀是治癌技術的最新突破,可治療小於5厘米的腫瘤,毋須開刀,更可治療貼近血管、膽管和神經線的腫瘤。 

 

在透視微創治療基金資助下,余俊豪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在2013年3月至6月期間進行了經皮穿刺納米刀動物實驗,研究此治療對活豬的生理和多個器官包括心臟、肺、血管、神經線、膽管、膽囊、胃、膀胱、腎臟、肌肉和骨骼的短期、中期和長期影響;再以電腦掃描、解剖病理學和組織病理學分析這些器官和組織的變化研究發現經皮穿刺納米刀治療可有效令肺、腎臟,肌肉細胞凋亡;不會破壞血管、神經線、膽管和骨骼;在安全距離下對胃和膀胱亦沒有傷害。 

完成動物實驗後,研究團隊進一步進行經皮穿刺納米刀治療肝癌及胰腺癌的臨床研究,針對3厘米以下的腫瘤。余教授在2013年11月成功為一位肝癌病人進行治療,病人需要接受全身麻醉,並以藥物鬆弛神經肌肉避免肌肉收縮。余教授首先以電腦掃描和超聲波從體外瞄準腫瘤,把直徑1毫米的細長電極針經皮膚刺入腫瘤,並以電腦技術計算和繪製預計電場的大小和位置,確保電場覆蓋整個腫瘤。電極針釋放高壓的直流電,以超短的電脈衝方式,產生強力的電場,在細胞膜上產生永久性的納米孔,令癌細胞凋亡。治療後,人體會產生正常癒合反應,吸收已凋亡的細胞,並長出新生細胞取代腫瘤。 

 

余俊豪教授表示:「我們衷心感謝透視微創治療基金的資助,讓我們完成了納米刀動物實驗及進行經皮穿刺納米刀臨床個案。整個納米刀治療只需約一個小時,治療後只有針孔大小的傷口。病人一般在治療後翌日便可出院。我們將繼續進行臨床研究,以期儘早在本港醫院全面引入這種新治癌技術。」

 

本頁圖片/檔案 - PR131230_1

 

本頁圖片/檔案 - PR131230_2

中大透視微創治療基金臨床科學中心總監兼中大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教授余俊豪教授成功進行經皮膚穿刺納米刀動物實驗及治療腫瘤的臨床個案。

 

 

Source:

https://www.cpr.cuhk.edu.hk/tc/press/cuhk-succeeded-in-animal-study-and-clinical-case-of-percutaneous-nanoknifenew-breakthrough-in-cancer-trea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