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

腦支架擴闊窄血管手術有效預防缺血性中風

亞洲病人新喜訊中大最新臨床研究 腦支架擴闊窄血管手術成功率近九成六 有效預防缺血性中風

Good News for Asian Patients First Local Clinical Study Shows High Success Rate and Effectiveness of Stenting for Intracranial Stenosis in Preventing Ischaemic Stroke

12-01-2012

 

中風雖然不是頭號殺手,但卻是導致嚴重殘障的主要原因。香港每年有二萬多人中風,其中有八成屬缺血性中風。在亞洲及中國人中,有三至四成缺血性中風是由腦血管狹窄引起。預防缺血性中風的傳統方法,是服食藥物以壓抑血小板功能,並控制血管硬化的高危因素如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然而,對於腦血管狹窄程度大於七成的高危人士,即使服食藥物,每年的中風機會仍然有23%。 

 

在透視微創治療基金的資助下,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透視微創治療基金臨床科學中心聯同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余俊豪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黃家星教授及梁慧康教授,在2006年起進行一項名為「以腦血管支架預防缺血性中風」的研究,目的是評估治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為93名(69男,24女,年齡介乎34至84歲,平均年齡為65歲)患有腦血管狹窄導致輕微中風,和服藥無效的高危人士進行支架擴闊治療,治療後平均跟進時間為36個月。

 

結果顯示手術成功率達95.7%。手術30天內死亡或中風的風險是5.4%,遠較國際上的9.6%為低;一年內支架再狹窄的機會是13.6%。而支架治療後中風的機會是每年6.1%,遠較純藥物治療的23%為低。以單一醫療單位計算,中大此研究的人數頗具規模,甚具參考價值。 

 

研究證實支架擴闊治療對預防中風既安全又有效,特別是對患腦血管狹窄程度逾七成、正在服藥但仍有腦缺血徵狀或輕微中風的人士。有關研究已刊載於2011年4月的《美國腦神經放射學雜誌》和2011年8月的《腦神經外科雜誌》。 

 

總括而言,支架擴闊治療的出現為患嚴重腦血管狹窄的病人帶來新希望。雖然手術有5.4%的風險,但比起單純藥物治療的每年23%中風率,支架治療相對較安全。根據研究結果,研究人員建議如下: 

 

(1) 高危人士應考慮接受支架擴闊治療以預防中風,包括腦血管狹窄程度大於70%、正在服藥但仍有短暫性腦缺血徵狀或輕微中風、和腦血管直徑不少於2mm的人士; 

 

(2) 因為治療存有風險,而治療的安全性和治療人員的手術經驗有密切關係,因此如果病人決定接受支架擴闊治療,有關醫生應轉介病人到經驗豐富的治療中心; 

 

(3) 政府應考慮資助這項治療,因為目前支架和配套器材的費用為港幣45,000元,需由病人自行支付。有效預防中風不但可以免除病人和家屬的痛苦,還可省卻中風後住院、護理、復康等服務的龐大開支。

 

 

本頁圖片/檔案 - PR120112_1

(左起)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副教授梁慧康教授與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兼透視微創治療基金臨床科學中心主任余俊豪教授

 

 

Source:

https://www.cpr.cuhk.edu.hk/tc/press/good-news-for-asian-patientsfirst-local-clinical-study-shows-high-success-rate-and-effectivenessof-stenting-for-intracranial-stenosis-in-preventing-ischaemic-stro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