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

血管支架成形術有效治療頸動脈血管狹窄

血管支架成形術有效治療頸動脈血管狹窄

Angioplasty with Stent for Symptomatic Carotid Stenosis

20-03-2008

 

在本港,中風是引致死亡及殘障的主要成因。過去多年,藥物為治療中風的最有效方法。但是,對於少部份患者來說,藥物控制並不湊效。除了因為病人出現藥物不應性外,亦因為再次中風的患者動脈血管狹窄,即使利用藥物治療,腦部供血仍然不足。

 

血管支架成形術是利用血管再造技術,重新擴大血管的口徑及維持大腦血管的暢通。以往腦血管病變的預後都不太理想,但隨著醫療技術日漸進步,現已可利用微創技術來達至預期的療效。病人無需在頭顱或頸項開刀,只需進行局部麻醉,然後利用微型導管,把支架透過一個大約5毫米的切口由大腿上動脈伸入微細的顱內動脈,從而改善患者心、腦等內臟器官的血液供應,減低中風機會。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放射診斷學系及何善衡心腦血管病中心的研究人員,在二零零六年二月起,為威爾斯親王醫院一百二十名中風病人進行了血管支架成形術。手術後三十天內病人再次中風及死亡率為3.4%,相比傳統外科手術的6%為低。更重要的是,這種微創血管支架成形術為不能進行傳統外科手術的病人提供了另一個治療機會(包括電療後血管狹窄、對側頸內動脈血管閉塞、手術後血管再狹窄、相關的高危一族及體內一些過於隱蔽而未能進行解剖的位置)。另外,病人若出現兩側頸動脈血管狹窄或共存的冠狀動脈疾病亦可以利用這種微創技術進行治療。此手術的其他優點包括免除在頸項開刀而出現的傷口、無需全身麻醉、或避免面部神經受損。一般而言,此項手術平均進行時間為兩小時。病人在術後兩至三天後便可出院,第五天則可以回復正常生活。

 

 

Source:

https://www.cpr.cuhk.edu.hk/tc/press/angioplasty-with-stent-for-symptomatic-carotid-steno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