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

「消融化療栓塞術」延長肝癌患者無惡化存活期兩倍

中大研究證「消融化療栓塞術」有效延長肝癌患者無惡化存活期兩倍

CUHK Study Proves Ablative Chemoembolization Doubles the 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for Liver Cancer Patients

27-03-2018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的跨專科團隊研究證實,新一代經血管治療「消融化療栓塞術(ACE)」較傳統的「經血管治療」技術,更能有效消滅中期肝癌病人體內的癌細胞,亦能延長無惡化存活期近2倍,部分患者在腫瘤縮小和肝臟狀況許可下,能夠接受手術,以切除和根治肝癌。相關研究結果已在醫學期刊《放射診斷學》(Radiology) 發表。

 

中大醫學院設跨專科會診治療肝癌

肝癌在本港常見癌症中排行第五,亦是第三號癌症殺手。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2015年有近1,800宗肝癌新症,近1,600人死亡。

 

有見肝癌於本港甚至全球均造成嚴重影響,中大醫學院早年成立集合腫瘤科、外科和影像及介入放射科的跨專科團隊,為病人診斷,按患者病情及手術風險,提供適切的治療方案。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楊明明教授表示:「患者確診時的腫瘤體積和位置、患者肝功能狀況,以及癌細胞有否擴散等,都是決定治療方案的關鍵因素。我們希望透過集合腫瘤科、外科和影像及介入放射科,提供跨專科診斷,讓病人無縫地接受三科醫生的評估,優化病人求醫的程序以盡快得到適切的治療,並以『病人為中心』的精神,提供更全面的照顧。」

 

根治性手術不適用於中期肝癌患者 需發展新治療方案

一般來說,早期肝癌患者可透過手術切除腫瘤、接受局部消融療法或肝臟移植,但這類患者只佔大概三成。病情已屆中期或手術風險較大的病人,不適合進行切除手術或局部消融療法,需要接受「經血管治療」。癌症病情已屆晚期者,則要接受標靶藥物、化療或其他藥物治療。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李傑輝醫生解釋:「手術和局部消融療法均可根治肝癌,但當病人的癌症已發展至較後期、癌細胞已擴散或肝功能嚴重受損時,均不適宜接受這些治療。針對中期患者,『經血管治療』是目前唯一的治療方法。」

 

部分肝癌患者接受新一代「經血管治療」後可進行手術切除癌組織

「碘化療栓塞 (cTACE)」是現時較常用於中期肝癌患者的一種「經血管治療」方法,透過導管將化療藥物帶到癌細胞及造成肝臟微小血管栓塞,產生治療效果;較新的「經血管治療」還有「帶藥微球栓塞 (DEB-TACE)」及「放射栓塞 (SIRT)」。這三種「經血管治療」的效果都大同小異。

 

中大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系主任余俊豪教授指出,上述三種「經血管治療」仍然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有必要發展出更有效的技術,幫助中期肝癌患者,這就是研發新一代經血管治療「消融化療栓塞術」的目的。余教授表示:「新技術能大幅提升化療藥物在肝癌組織内的濃度,配合乙醇造成的消融效果,以及切斷肝癌組織的血液供養造成缺血壞死,達至多方面的抗癌功效,提升整體的治療效果。」

 

中大醫學院跨專科團隊早前研究「消融化療栓塞術」的成效。結果證實,「消融化療栓塞術」與「碘化療栓塞」比較,前者更有效消滅腫瘤,亦可延長肝癌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部分患者更在經評估肝臟情況和手術風險後,進行手術切除腫瘤。

 

上述研究包括44名中期肝癌患者,分為接受「消融化療栓塞術」的研究組及接受傳統「碘化療栓塞」的對照組,並分析他們接受治療後的反應,結果如下:

 

 

研究組(22人)

對照組(22人)

治療後癌細胞被全部消滅的病人比率

100%

45.5%

治療後可接受手術切除腫瘤的病人比率

32%

14%

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

28個月

10個月

 

「消融化療栓塞術」現時適用於腫瘤數目少於5粒的中期肝癌病人。是次研究亦屬於第一期,集中分析治療的可行性和安全性,研究團隊將會就「消融化療栓塞術」進行更深入研究。

 

 

Source:

https://www.cpr.cuhk.edu.hk/tc/press/cuhk-study-proves-ablative-chemoembolization-doubles-the-progression-free-survival-for-liver-cancer-patients/